• |
  • 广州市

    广州市 深圳市 珠海市 汕头市 佛山市 韶关市 茂名市 湛江市 肇庆市 江门市 河源市 惠州市 梅州市 汕尾市 中山市 阳江市 清远市 东莞市 潮州市 揭阳市 云浮市
  • |
  • 语言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深圳用创新第一动力引领全面发展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19-09-04 字号:

    用创新第一动力引领全面发展

    深圳特区报2019年09月04日讯创新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创新实践的产物。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深圳经济特区近40年来探索出一条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导向、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双轮驱动的发展道路。从深圳加工到深圳制造,再到深圳创造,深圳终于踏入位于价值链顶端的产品设计、技术研发阵列,世人为之瞩目。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专家认为,深圳的出现本身就是创新的产物,改革开放初期,深圳经济特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给全国带来了示范作用,而深圳经过多年的飞速发展,由一个边陲农业县发展成为一座国际化现代化大都市。可以说,创新是深圳的立身之本。

    40年来,深圳生产总值增长万余倍,跻身全球城市30强,2018年深圳人均GDP达到19.3万元;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过1.4万家,涌现出华为、腾讯、比亚迪、大疆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科技企业;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4.2%,各类创新载体达2190家,诺奖实验室已建成9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5年居全国首位,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创新之城……

    “深圳把创新作为前缀,表明了深圳的城市特质、城市精神,以及城市定位。”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创新是这座城市的核心,也是一张非常亮丽的名片。

    企业是创新主体。几个“90%”,对深圳创新驱动发展模式进行了归纳——90%的创新企业是本土企业;90%的研发机构在企业;90%的研发人员在企业……

    聚焦企业技术创新,让创新主体“强起来”。目前,深圳正在努力打通科技向经济转移转化的快速通道,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而个中关键,是要破除束缚创新活力的体制机制障碍。

    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近年来,深圳积极出台招才引智的政策和措施,推进创新人才政策系统性优化重构,深圳对人才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2018年,深圳引进海归人才超过1.7万,累计引进海归人才超过12万人。打造前海“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创新人才服务走出新路径。

    近几年来,深圳加快以源头创新为核心的基础研究,不断推出重大科学项目和科技专项计划,相继规划建设十大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基础研究机构等,全市科技基础设施演变为集群化态势。

    市科创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将持续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在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海洋经济等领域,高标准建设一批重大创新载体,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动力”。

    源头创新,使新兴产业如虎添翼。今年1-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其中,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8%。

    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深圳吹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号角。站在新起点上,深圳继续坚持自主创新、坚持改革开放,用创新第一动力引领全面发展,着力打造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记者闻坤

    收藏
    浏览次数:
    点赞0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咨询
    办件进度